close
 (海恩大一的樣子)

自從由香港到台灣升讀大學之後,
收到不少有關台灣升學的問題~
以下試著整理回覆,希望能幫助大家~


(內容於2018.7.30撰寫、2023.06.19調整校對文字)

※最新的制度、資訊: 以台灣升學的機構 海華服務基金 ,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  官方資料作準


我的資料:
2016年DSE放榜,個人申請報考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,用香港僑生身份入讀大一
 
 
 1.為甚麼你會選擇台灣升學?
 
中五的年,有一天我放學去圖書館消磨時間,拿起了天航的《觀城記》。
天航是居台香港人,我當年喜歡的一位作家,在《觀城記》裡他描寫了港台兩地的居住感受。我在書中認識到台灣是一個跟香港氣氛不一樣的地方

當年的我面對的壓力是,大人期望我成為專業人士,因為這才符合我「學業成績突出」的形象,
然而我的自我認知是一名藝術類學生,因此在與大人的互動裡,總是感到不被支持~
 
藝術科老師說,設計專業主要以技術為個人競爭力,較少有地區學府之學歷認可問題;如果到台灣升學,也有不少到外國繼續進修的機會。
考慮台灣學費支出比到其他國家地區留學更能負擔,想要體驗和挑戰出外留學,我報考了台灣設計首府實踐大學。
 
當然入學後因為工作關係、新的生涯而轉學,又是另一個故事~ (⁰▿⁰)
 
 
 2.想知道入學資格,多少分才能考到理想大學?
 
如果用DSE分數報名(而不是作品集和特殊成就):
 
[台灣大學沒有最低入學分數]
 
以DSE分數分發學校的方式是:一個人可以填70個意願;分發系統先按學生的高低分排序,先派學位給高分的同學,派到了,才審核下一個同學的意願。分數再低,系統也會批核你的意願。簡單而言,只要沒有超額的、比自己高分的學生與自己填一樣的意願,你就能獲得分發想要的學位。因此成績沒有很理想,但如當屆沒有其他競爭對手,也可以成為幸運例子,入讀理想的大學。
 
雖然沒有實際數字、資料搜集和統計,但據說DSE 17分以上,也能入讀不錯的大學。
 
(如果以作品集方式的渠道報考,則不要求成績。學習表現會以高中成績表作審核文件。但要趕快準備!報名和交作品集的期間都非常的早)
 
 
 3.回香港工作的話,台灣讀大學學歷認可嗎?
 
普遍的確存在問題,除非像設計系,行業較看重實力、作品集,遠多於學府背景、學歷成績。擔心認受性是合理的
 
學士資格是不需要擔心的,較困難的部分是在香港僱主如未聽聞特定台灣大學之名字,便會以「台灣大學」之一般印象去理解學生的「大學學歷」。
名校( 如台清交大等國立大學) 以外的台灣大學,在港人心中印象不算理想。雖然不希望各位有壓力!但有一定程度的心理準備是比較建議的。(´・_・`)
 
另外,要考專業執照的科目,如護理、醫學、建築等等,較大機率受限於地區資格考試認受性,在外地考試和畢業是不能等同在香港取得相等資格的。這部分需要先搜集資料和情報。
 
 
4.怎麼選學校?我問了一些台灣留學師兄師姐,但還是沒法得到回覆
 
回答不了是可以預期的。
我讀大學後發現,每位大學生面對學科課程、老師、大學生活,在選擇上也有很多的自由、彈性、變數
也許問師兄姐,他對大學的感受,是來自他所選擇的大學生活模式;換另一人到同一個學系,感受又會因為選擇了不同的活動、態度、團體而極之不同。
 
對於選校,很遺憾我當年即使去了台灣大學博覧也是一頭霧水,無論如何找途徑搜集資料和情報,最後還是Google有更多資訊。Dcard 、PTT討論區說不定會有更多經驗、意見。
查問情報較多的香港人,通常也是轉述幾輪二次意見,較少人能收到第一手之真心體驗,告知每家學校有何分別。

我的經驗是,在地理位置,城市發展程度在選擇上是一大考慮;其次亦不能期望學校宿舍質素,會需要準備居住在學校附近的地區的。
 
(我同學給予之設計科系學校情報
較優:實踐、大同、北科大、台科大、雲科大 、東海、中原、成功
其次:銘傳、輔仁、長庚、藝術大學)
 
 5. 家人反對?
 
當年我較早在中五春天有計劃離家,花了接近半年的時間和父母溝通,慢慢說服他們。
我覺得對於「去台灣讀書」,反對其實才是正常的第一反應,背後都是源於擔心。
可以準備方案、計劃和資料,盡可能詳盡回答家長 : 你為何不會沒飯吃?為何你選擇的是對你最好的路?你準備如何和他們保持連結?等等所有他們和你自己需要思考的問題!
 
 
 6.生活開支?
 
我很懶,只在剛入學的2016年9-11月記了帳。(*´▽`*)
我住在台北,一個月開支近港幣4000-5000,包括:食費、交通、日用品、學雜費、少量衣物娛樂、少量買手機修手機、買藥看醫生等意外。
 
我在那個月剛好沒有特別開支,例如沒有作品要買材料,也沒有小型旅遊。
我在2016年也沒有像2017在意營養,少買了水果,吃東西也只追求便宜,吃得很少。
 
而在9月開學,我花了約台幣7500,買了很多相對貴的收納箱、電腦凳、體重磅、燙衣服蒸氣機等等。
後來大二我開始有收入,消費能力更高就不記帳了。
 
請各位跟父母溝通時預留出外住宿,每月TWD6000-10000的租金費用。因為居住品質非常影響其他生活,希望各位都能避開宿舍會有的問題。(´・_・`)
 
 
 7.有後悔去台灣讀大學嗎?
 
我有一點遺憾錯過了香港的大學生活,例如Ocamp、上莊,這是台灣社團、學生自治度上無法比擬的。
作為外來客,在生活適應,如起居飲食、治安天災、交通天氣、興趣活動、科系訓練等都會有壓力,消耗了社交能量、精力之後,不一定能熱絡地跟上大一校園的交友節奏,享受到大學生活的氣氛。
 
國語對我來說不是明顯的障礙,但香港的朋友有面對語言困擾。我也有自己獨自哭著過生日的時光。
 
這是為何更多人選擇Exchange代替留學,不少香港學生會選舉在大學中途折返的原因。
如果開始留校,一定要主動找尋協助的校內單位、組織支援。



8.有其他想說的話嗎?
 
我認為能力強大的朋友、師長非常的重要,在離家的時候會需要從未有過的,大量的依靠別人。
 
在行程的選擇上,雖然新的生活會很吸引,但一定要預留許多空白、休息、應對生活狀況的空間時間。
在異地開始新生活是少有的人生大挑戰,這時候接納自己的弱小、保持彈性和學習的好奇心是非常有智慧的。( ◕‿‿◕ )
 
把生活過好是技能,讓自己變得充滿力量、精神的支柱;把生活過得有風格和質感,對長大的大人來說更是個人魅力。
所以大學非常值得慢下來,研究"不務正業的各種事情"。

我曾經是個行動派的少女!後來又變得謹慎。我姐姐從來都是謹慎和危機感拉滿的個性、我也認識有朋友以"大膽相信、不斷修正"為行動準則。
我最近正在學校"隨性"的精神,享受生活總是一路彎彎曲曲的本質。

我希望大家都能按照心裡的願望前進。所以關於台灣留學,我努力的拍了幾個的影片,分別在我的YOUTUBE主、副、廣東話頻道。
由衷的想要祝福和幫助大家!  (♡˙︶˙♡)

謝謝你們看完文章、如果是我的觀眾的話,謝謝一路上給我實質的支持~~~~ ! (*´д`)~♥   

以上!
arrow
arrow

    海恩奶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