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很多人來私訊問我有關考大學作品集的問題,
下文分享我當年準備的心得~
祝福各位未來的創作人 (´,,•ω•,,)♡
 
 文章目錄
【影片教學推薦】
【我的作品集】
【製作作品集要點】

 我的簡歷 
在香港高中修讀視覺藝術
透過遞交作品集
取錄台灣列位第一之設計學府實踐大學
媒體傳達設計學系動畫組

 

 

 
【影片教學 #專業的來】
 
先和各位分享最幫助我的兩個影片,
都是設計師既YouTuber Roberto Blake的教學:
 
1 How To Design Your PDF Portfolio
介紹了以大人的標準而言,作品集應該長甚麼樣子

 
 
2 InDesign TutorialHow to Design a Portfolio
用最簡便的方法,教了各位用Adobe InDesign製作乾淨成熟的作品集。

 
 
 
【我的作品集 #台灣升學】

是我中六最盡力排版的作品
我是用我這一份作品集,考上了台北實踐大學的媒體設計系。
當時我的考取方式需要在中六(高三)透過"海華個人申請"報考台灣的大學,
沒有電話、當面或任何形式的面試,但要交PDF作品集和高中成績表。
 
我作品集裡的作品,都是在整個中學累積的(5-6年)
例如有許多設計作品,是以前答應了學會、老師幫忙製作的成品。
畫作多是讀視覺藝術科時要交的功課, 很多是自己開心所以畫的作品,
我沒有為了填充作品集而特地再創作新作品。
這是讀視覺藝術科的優點,
 
如果沒有修讀科系,我學校有師姐(學姐)
為了考上香港的中大、教院、浸會藝術系而在高中生涯
刻意抽空做作品,累積作品集內容。
 
我有花滿多時間在
整理多年的創作、挑選要放到作品集的作品、
思考怎麼樣排順序、排版、
把畫作拍照和掃描後,放到Photoshop後製、
如變型修正鏡頭引起的歪斜、
用調光、飽和度、對比度等等把作品修得更美、更好看
也有給不同的同學和老師看,一直在調整。
所以還是需要可能半年前就開始慢慢準備。
 
 
 
【要點】
 
下面列點當時記下的一些 準備大學作品集的重點:
 
1. 作品 #數量要足夠
 
12是安全數字,20是理想數字(沒記錯的話)
在能力方面,完整作品的量足夠,
才能100%(甚至更高)地呈現給大學教授看到你多年累積的實力、努力和水平;才能跟人競爭。
 
 
2. 作品質量要有,#完成度要高
 
未完成的練習效果不好,所以素描要畫得完完整整的。
 
 
3. 作品多元化,意思就是 #各種類的作品都要有
 
大學教授在看作品集的時候,
除了希望找已經有一定能力的同學,
還要找有「可塑性、潛力、可能性」的學生。
 
而教授都是猛到不行的老師(我說真的)
他們能夠從一些你想像不到的細節看到你的潛力、實力。
 
例如今天考上時裝設計系,
說不定是因為教授看中你畫食物的一張水彩,
或是網頁設計作品。總之覺得滿意的作品,
都可以放到作品集裡。
 
另外,
由於大學偏向集中特定範疇的精修,
中學時期的創作,不會排斥學生有廣泛而多方面的嘗試,
也是創作經驗
 
如果把準備作品集,
想成寫一篇自我介紹,
可以想想:
放這個作品,正在傳達甚麼訊息給教授?
例如放素描,你正在告訴教授「我有札實的基本功」;
放平面也放立體作品,正在說明「我創作的經驗足夠喔」;
放得奬的作品,是在講「我比其他學生強!」;
放動畫、人體藝術等冷門的東西,是在說「我試過很多東西!」
 
 
 
4. 沒有人喜歡看文字 #給圖 #給圖 #給圖
 
如果你的老師教你,
記住要在作品旁邊加上詳細的介紹!
還要把重點字用粗體紅字標起來!
請你可以這樣看著他(ㆆᴗㆆ),
然後體諒他太入迷教授中學生。
 
大學教授往往要看很多作品集
如果還要希望教授看文字,那就會消秏他在了解你的精神時間
回想看看畫展每幅畫旁邊的文字量
刷Instagram的心情!
感性的人類很少喜歡文字多過圖
 
除非文字是的藝術作品,
否則要控制好文字量
排版的時候也要抱著一個
「句子安靜地在畫面上待命著,
閱者要讀能讀到,
不想讀也不會被騷擾」
的心情安置文字。
 
 
 
5. 這是給一個 #專業大人 看的作品集,
不是中學老師,中學生感能去掉就去掉
 
有些師兄姐和同學考藝術系,
作品集會保留不少手感,
例如把圖可愛地貼歪一點點,
字體再有風格一點,
把心情投放入作品集裡。
 
但報考的是大學的設計系,
所以我不想要我的作品集有「畢業紀念冊」的感覺,
我需要整整齊齊的,乾乾淨淨,
能讓人閱讀得舒服而爽快的。
告訴教授:
我懂得專業要求
(事實上我考上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的學姐,也是以白色文青風格製作作品集。)
 
 
 
 
6. 針對報考 #科系相關 的作品要有,
但不用要求自己表現得科系的大學生
 
這點跟3有點相似。
當年我準備作品集時,總是在思考,
考動畫系的話,是不是要放多一點動畫、電繪作品?
我是不是要先學Maya等動畫軟體?
 
結果一個在藝術業界工作的姐姐和我分享:
"大學的概念,不是要取錄「已經訓練好」的學生,
而是「很適合培育」的學生。"
 
我最後聽取了她部分的觀點,
決定特地/順便創作一組Gif動畫作品放在作品集。
但也只有一組,
我就沒有碰過Maya軟體。
我覺得就覺得足夠了,最後也的確成功考上

 
 
 
以上經歷總結~
希望能幫助大家🌸🍀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海恩奶油 的頭像
    海恩奶油

    海恩奶油 Hein Cream

    海恩奶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